為免郵件派遞受到不必要的阻延,投寄前謹記以下「三部曲」,助你輕鬆準備郵件,確保郵寄穩妥又迅速。

1. 填寫正確地址 避免郵件延誤

不少郵件延誤或未能成功派遞都是由於郵寄地址不正確或不完整所致。為確保郵件派遞依時準確,寄件人第一步應檢查郵寄地址是否正確,並應清楚列印或書寫正確地址,避免郵件未能成功派遞而遭退回。只需一個簡單的步驟,不僅令郵件得以迅速處理,亦能減低不必要的工序,減少浪費,有助保護環境。

如何正確書寫地址及處理不屬於你的郵件?

關於「查找郵寄地址格式」

香港郵政網頁及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增設了一項「查找郵寄地址格式」,協助公眾人士輕鬆地查找本地郵寄地址的正確格式,以避免因郵寄地址不全或格式錯誤而導致派遞上的問題。此工具亦可把地址列印在信封及地址標籤上,作投寄郵件用途。

2. 寄件人地址

請在信封正面左上角或背面任何位置寫上寄件人的姓名及地址,以便我們把無法成功派遞的郵件盡早退回。

3. 郵資充足 派遞迅速

最後一步就是確保郵資充足。繳付正確郵資是投寄郵件的重要一環。若郵件郵資不足,寄件人/收件人須繳付附加費,派遞會受到阻延。本地欠資郵件的附加費用為所欠金額的兩倍。郵資不足而註有回郵地址的本地郵件,香港郵政會向寄件人徴收附加費。至於郵資不足而沒有註明回郵地址的本地郵件,或欠資的入口郵件,則會向收件人徴收有關費用。另外,郵資不足的空郵郵件會改以平郵付運,不作另行通知。為免不必要的延誤,投寄前請確保郵件已貼上足夠郵資。

郵費詳情

繳付欠資郵件附加費 (短片)

常見問題

寄件人有責任在投寄郵件時確保已支付足夠郵資。香港郵政會按既定程序查找郵資不足/欠付郵資的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