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知識知多點 - 善用「查找郵寄地址格式」並加上寄件人地址最穩妥

投寄郵件前,請:

書寫寄件人地址

核對收件人正確郵寄地址

確保郵資充足

正確郵寄地址
 

寄件人地址

請在信封正面左上角或背面寫上寄件人的姓名及地址,以便我們把無法成功投遞的郵件儘早退回。

郵寄地址

郵差是按郵件上的地址將郵件派達收件人,請列印或書寫清楚正確的地址。

關於「查找郵寄地址格式」

香港郵政網頁及香港郵政手機應用程式增設了一項「查找郵寄地址格式」,協助公眾人士輕鬆地查找本地郵寄地址的正確格式,以避免因郵寄地址不全或格式錯誤而導致派遞上的問題。此工具亦可把地址列印在信封及地址標籤上,作投寄郵件用途。

使用「查找郵寄地址格式」的步驟:

流動應用程式版本

步驟一 下載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
步驟二 選擇「查找郵寄地址格式」工具
步驟三 輸入地址以查找郵寄地址格式
步驟四 儲存地址或列印地址標籤

網頁版本

步驟一 在香港郵政網頁點擊「其他工具」
步驟二 點擊「查找郵寄地址格式」工具
步驟三 以「屋邨/樓宇/街道名稱」查找,或按「地址結構」查找(即按地域、地區、屋邨名稱(或街道名稱)、樓宇名稱、樓層和單位),按照顯示的步驟輸入欲查找的地址。
步驟四 預覽正確的郵寄地址格式,然後可選擇把地址列印在信封上或印製地址標籤

*你還可以選擇「讀取QR碼上的地址」或其他功能。
*貼士: 為確保派遞無誤,如通訊地址有所更改,請使用此工具查找郵寄地址格式。

地址區域

為協助我們的機械揀信系統快速有效地處理你的郵件,請將地址寫在下圖所示的地址區域內:

地址區域與上方距離為40毫米,而左、右及下方則15毫米

本地郵件 – 寫在地址區域內的地址應如下圖所示:

本地郵件地址應順序為區域、地區、街道名稱及門牌號數、建築物名稱、樓層、單位/室及收件人姓名

註: 現時,香港沒有採用郵政編碼系統。市民如須在網站填寫香港的郵政編碼,可考慮留空該欄或嘗試其他人士慣常使用的“000”、“0000”、“000000”或“HKG” 等方法。

非本地郵件 – 寫在地址區域內的地址應如下圖所示:

國際郵件地址應順序為收件人、樓層/單位、建築物、街道、鎮、郵區號碼、州/省及國家

語言運用

收件人的地址必須以本地及非本地郵政職員均明白的語言書寫。地址應以清晰可讀的英文字母及阿拉伯數字書寫。收件人地址可用目的地的語言書寫,但國家和城市名稱必須以英文書寫。如果有郵政編碼,也應一併寫上。

不僅是本地郵件,寄往內地、澳門或台灣的郵件也可以中文書寫地址。

欲知更多非本地郵政機關的郵件要求,可以到各郵政局或香港郵政網頁查閱《郵政指南》。

收到不是寄給你的郵件時應怎麼辦?

然後經以下途徑把郵件退回香港郵政:

查詢

電話: 2921-2222(24小時服務熱線)
傳真: 2868-0094
電子郵件地址: hkpo@hkpo.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