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寄須知:

所有危險品或未能確定為非危險品的郵件,均不得以任何方式投寄。此類郵件將會被退回寄件人,而不獲發還所繳付的費用。投寄危險品亦有可能被檢控。寄件人如需重新投寄被退回的郵件,請確保郵件內不再載有上述物品並重新繳付足額郵費。

甚麼是危險品?

鋰電池

鋰電池

常見含鋰電池/未能識別其種類的電池的產品

常見含鋰電池/未能識別其種類的電池的產品 (手提風扇、平板電腦、智能電話、航拍機、數碼相機)
常見含鋰電池/未能識別其種類的電池的產品 (各款充電器、無線路由器、電鬚刨、無線控制器)
常見含鋰電池/未能識別其種類的電池的產品 (食物處理器、滅蚊器、捲髮器、手提燈)
常見含鋰電池/未能識別其種類的電池的產品 (無線耳機、電動玩具、暖手器)

壓縮容器(噴霧器)

壓縮容器 (噴霧器)

常見易燃液體/品

常見易燃液體 (打火機、消毒酒精、指甲油、香水、按摩油、食用油)
常見易燃液體 (酒精紙巾、酒精搓手液)
常見易燃液體 (酒精紙巾、酒精搓手液)

郵件保安檢查中常見的情況:

所有郵件均須通過保安檢查方會付運至其他地區;部分物品雖然並非危險品,但由於在X光檢查中其形狀及物料與危險品相似,難以準確識別。未能通過檢查的郵件(如:普通電池、電路板或鋰電池狀電腦硬盤等),本署或會安排人員開啟作進一步檢查。

鋰電池是近年於郵件中最常見的危險品。

用錫紙包著鋰電池或遮蓋鋰電池的標籤

用錫紙包著鋰電池或遮蓋鋰電池的標籤

投寄液體

液體為另一最常見難以確定為非危險品的物體,所有未能識別的液體會被退回寄件人,因此建議寄件人盡量不要投寄液體。如需要投寄,必須以原裝未開封的容器盛載,而包裝上須清楚顯示當中成份及原料,以便保安檢查。此外,亦應提供相關文件如物料安全資料報告(MSDS)。

適當包裝:

應使用容易重新封口並有足夠保護的包裝,以方便本署人員檢查郵件及在檢查後將郵件重新封口。香港郵政不會為因檢查而損壞的郵件負上任何責任。

適當包裝

適當包裝

出口郵件保安檢查程序及退件流程:

見附圖

大量投寄空郵服務及代寄商郵袋服務寄件人注意事項:

大量投寄空郵服務及代寄商郵袋服務的寄件人除須注意上述事項外,亦應盡可能不要投寄內藏狀似危險品(包括鋰電池產品及易燃液體)的郵件。由於有關服務會以袋為單位,本署於處理過程中不會開啟任何郵袋。如未能通過X光檢查確定為非危險品的郵件,會整袋被退回。如有查詢,請致電香港郵政24小時查詢熱線2921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