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特质及条款展开/摺叠

何谓大量投寄本地邮件?

每次投寄2,000件或以上相同邮件往本地地址,不论邮件是否享有折扣优惠,均被视为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本栏为「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服务」指南。

条款

大量投寄本地邮件必须遵守下列投寄程序和条款。

  1. 所有大量投寄本地邮件必须注明一个本地回邮地址。
  2. 各类邮件样式的尺寸及重量限制适用,详情请按此或《邮政指南》。香港邮政各邮政局备有「大小型信件量度尺」以供参考。
  3. 投寄时必须同时缴付邮费。未缴付邮费的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恕不获接受投寄。
  4. 必须前往大量邮件收寄局投寄邮件。在截邮时间前投寄的邮件,会按指定的派递标准派递。在截邮时间后投寄的邮件,将于投寄后下一个工作天*开始处理。采用不同付款方式的邮件的截邮时间如下:
    付款方式 中央邮件中心 其他大量邮件收寄局
    特许邮递及邮资盖印 下午5:00 下午3:00
    预付邮资^ 下午3:00 中午12:00

    注:

    * 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不计算在内。
    ^ 预付邮资只适用于按本地主要邮费收费的邮件,以及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所有「小型信件」。

  5. 特许邮递帐户客户投寄大量邮件前必须预先透过「投寄易」网上平台(ec-ship.hongkongpost.hk)提交投寄清单,请按此下载预备大量投寄清单的用户手册。
  6. 所有不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大量投寄本地邮件(请参阅「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服务投寄指南」,可按此下载),不论任何样式或派达标准,如在同一个工作天内投寄数量超过50,000件相同邮件,则投寄人须最迟在投寄日前一个工作天于「投寄易」网上平台(ec-ship.hongkongpost.hk)提交投寄清单,提供投寄日期、投寄分局及邮件数量的详情。若未能事先提交投寄清单,邮件会顺延于投寄后下一个工作天才开始处理。
  7. 大量投寄本地邮件在投寄时须经大量邮件收寄局检查,并会由邮件处理中心进一步核实。如发现邮件未缴足邮费,寄件人在收到通知后须立即补交邮费差额。有关邮件在缴足邮费后才获处理,派递或会因而有所延迟。
  8. 每批投寄的邮件必须全部:
    1. 外观、大小、形状和重量相同
    2. 以同一种级别和种类投寄(如投寄大量经济级「大型信件」和「邮包」,当中部份邮件可以选用柜位领件或预先分拣服务)
    3. 把注有地址的一面按同一方向排好
    4. 「小型信件」和「大型信件」以50或50倍数的数量捆好,「邮包」以十份或十份的倍数妥善捆好/装袋。
    5. 以盒子盛载(附有资料标签的一面向外)
    6. 以同一种方式付款(特许邮递、邮资盖印或预付邮资)
    7. 不可与其他不同类别的投寄邮件混淆
  9. 以邮资盖印或预付邮资方式投寄的大量经济级邮件(预付邮资只适用于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邮件(请参阅「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服务投寄指南」,可按此下载)),应在信封左上角注明「经济级」字样,以资识别。至于特许邮递的邮件,则应在右上角「邮资已付」长方型围框内注明「E」或「经济级」字样。
  10. 投寄人/协助处理邮递工作的公司须于投寄后一个星期内收回所有用以运载邮件往香港邮政的卡板,若未能在指定时间内收回,香港邮政保留权利向客户收取处理这些卡板的一切费用。

收费展开/摺叠

折扣

若投寄的「小型」或「大型」信件符合机械拣信系统*的要求及/或选取较长的派达时间,可以享有邮费折扣。这些邮件分别归类为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邮件及大量经济级邮件。

*机械拣信系统采用先进的光学文字阅读技术,读取信封上的地址。

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邮件为完全符合香港邮政机械拣信系统指定规格的「小型信件」。有关必须符合的机械拣信系统规格,请参阅「大量投寄本地邮件服务投寄指南」,可按此下载。

大量经济级邮件于投寄后三个工作天内派达收件人。

邮费及派递标准

重量不超过 符合机械拣信系统 不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邮件
大量经济级 大量普通级* 大量经济级
小型信件 小型信件 小型信件 大型信件
30克 $1.95 $2.00 $2.15 $3.90
50克 $2.95 $3.00 $3.25
100克 - - - $5.10
250克 - - - $7.40
500克 - - - $13.85

註:

*「大量普通级」邮件的派递标准与按主要邮费收费的普通本地邮件相同。有关普通本地邮件的最新派递标准,请按此参阅。

本页面未有提及的大量投寄普通级邮件,邮费与按主要邮费收费的普通本地邮件相同,派递标准亦同样适用,详情请按此参阅。

如欲了解其他工作分担模式的投寄方案,例如「按派递局预先分拣」和「柜位领件」,请联络你的客户经理或致电一般服务查询热线2921 2222 查询。

付款方式

寄件人可选择以特许邮递、邮资盖印或预付邮资等三种方式缴付邮费。

特许邮递邮件

如欲使用特许邮递,只须向香港邮政申请特许邮递牌照,以获发一个独有的特许邮递号码。有关申请最快可于一个工作天内处理。寄件人可选择以现金或易办事缴付邮费。您亦可事先联络香港邮政财务科,安排以支票或按金账户缴付邮费。

采用此项服务寄出的邮件无需贴上邮票及盖销。

邮资盖印邮件

如欲使用邮资盖印机缴付邮费,只须向香港邮政申请邮资盖印机牌照(视乎有关申请的所需文件和资料是否齐备、有关申请是否符合个别服务的条款及条件,以及是否已付款(如适用)而定,牌照一般可于五个工作天内发出),并于使用盖印机前,在进帐表内预付邮费。欢迎致电2921 2860与我们的邮资盖印机组联络,索取更多资料。

此外,邮资盖印内可申请加入商标或口号,以助推广业务。香港邮政不会盖销私用邮资盖印邮件。

使用私用邮资盖印机须知:

所有邮件均盖上全额邮费(一如投寄非大量投寄本地邮件)。

香港邮政财务科会于投寄后向寄件人发出退款单,以供退回全额邮费与大量投寄本地邮件优惠邮费之间的差额。此差额可于下一次调校进帐表时使用。

若使用数码邮资盖印机,退款将以支票方式退回。

预付邮资

预付邮资只适用于按本地主要邮费收费的大量投寄本地邮件,包括「小型信件」、「大型信件」和「邮包」,以及符合机械拣信系统要求的「小型信件」。香港邮政会为预付邮费邮件盖印。

往哪里投寄展开/摺叠

港岛区

九龙区

新界区

按此参阅大量邮件收寄时间。

收寄局及截邮时间

大量投寄本地邮件可于任何一间大量邮件收寄局投寄。请按此参阅收寄局一览表。

常见问题展开/摺叠

  1. 如何安排不同付款方法?